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以西結書28 章提及的「推羅王」是誰?「推羅王」與撒但有沒有關係呢?

以西結書26-27 章,已特別預言了腓尼基海港推羅的下場,指出尼布甲尼撒將陸 上的推羅毀掉(26:6-11),而亞歷山大將摧毀海島推羅(26:3-5、12-14)。26:15-21, 以及27 全章,提及那些與推羅有貿易的國家及城市,都因推羅潰敗而在商業及 經濟上受到嚴重影響。哀悼推羅傾覆,及痛哭世界貿易受損,就成爲上述兩段經 文的高潮。在啟示錄18 章以更感人的筆觸再帶出這兩個主題。啟示錄十八章栩 栩如生地描繪了末日的巴比倫傾毀於一旦,而世界上所有的商業城都爲此痛哭不已。

這古代貿易的中心——無論推羅或巴比倫——的潰敗,都預表了末日時代,這世 界是不敬虔的,其物質主義的文化將會傾覆。因經商而賺獲財富,並因而引起的 奢華享樂,都令我們的文化走向沒落之途。那些爲享樂而出賣自己靈魂的人,其 希望變成泡影而幻滅。從這個角度看來,推羅是啟示性的象徵,顯出末日大災難 時,這世界最終的悲慘情景。

循著這個方向,我們繼續研究第28 章。第2 節引述「推羅君王」(nagid)的說話: 「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神就回答他說:「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 是人,並不是神。」從這兩句對話可知,推羅王驕傲愚頑,他看自己及所喜愛的 物欲,比神更爲重要。推羅王實在愚不可及,竟以爲自己比統管這個宇宙的全能 創造主更爲重要。事實上,所有未得救的人類,都沒有屈服在神的統管底下,不 以神爲他們的主宰。

因爲推羅的發展蓬勃,所以一提及推彙,就使人聯想到商業發達及物質富裕。神 嘲弄推羅,說:「看哪,你比但以理更有智慧,甚麽秘事都不能向你隱藏。」(28:3) 推羅人生活奢華,用金錢買得大量財寶;在這方面的成功,推羅遠超世上任何商 業中心。這個愚頑的世界,卻將貿易發達等同爲真正的智慧。在商業上,推羅的 確成就驕人,但勝利亦沖昏了推羅人的頭腦,使他們以爲自己就是神明般大有能 力。他們認爲財富能帶來安全與權力,再無須神來保護眷佑。「因你居心自比神, 我必使外邦人,就是列國中的強暴人(即是在尼布甲尼撒領導底下的迦勒底人), 臨到你這裏。他們必拔刀砍壞你用智慧得來的美物,褻瀆你的榮光。」(7 節) 以西結書28:12-15 描述推羅如何自滿自足。於是,神對推羅王說:「你無所不備, 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曾在伊甸神的園中,佩戴各樣寶石……」(12-13 節)換 句話說,推羅人所要求的,就是用金錢可購買的貴重寶物;推羅人毫無滿足地渴 求這一切,以爲各式寶物就是他們的樂園。因此,當推羅人擁有大量寶物時,就 以爲自己可以在地上享受天堂般的福樂。第14 節繼續說:「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 的基路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

推羅人自以爲有高超的道德水準,因他們認爲,他們之所以如此富有,乃在於他 們有完全的倫理。他們認爲財富就是完美倫理的賞賜——他們所以爲的倫理,這 是符合那些頭腦精明的生意人的要求。第15 章指出,「你從受造之日所行的都完 全,後來在你中間又察出不義。」到後來,這個驕傲的城受迦勒底人無情地擊打, 被巴比倫的戰士蹂躪。這時候,他們才發覺,以往都是自欺。推羅人正以爲自己 安坐於神(或他們自己的神巴力)的山上,但他們受到神公義的審判,從山上被 趕下來,飽受摧殘。

要將這段聖經所說的推羅王等同于推羅王朝的任何一位君王,實在沒有可能。正 如以賽亞書14 章所指的「巴比倫王」一樣,以西結書28 章的「王」,是對推羅 城邦的人民或政府的擬人化稱謂。至於推羅王是否與撒但有關,我們需查看聖經 的根據。提及推羅王時,聖經並無暗示他就是地獄之子。綜覽聖經,不能找出某 一句經文是單單應用以指撒但,而非提及推羅城的統治者。雖然有一些學者認 爲,以西結書這章是倒敍撒但在墮落之前的工作,以及被逐出天堂之前的身份, 但這等學者的意見只是憑空推想罷了。縱使這章經文有頗多以誇張手法寫成的語 句,但只不過是用來形容推羅富豪如何自滿自足。對於那些視財如命的人來說, 寶石、金銀足以令他們飄飄欲仙:他們甚至以爲,財富就是衡量善與惡的指標。 無論如何,在此必定要指出,任何人(或文化)向物欲出賣了他自己的靈魂,就 受撒但轄制了。另一方面,這人(或文化)就必分擔魔鬼所承受的至終審判及永 遠的敗壞(啟20:10)。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