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林前7:14 說:「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 著丈夫成了聖潔;」這是甚麼意思?是否夫妻之中,只要有一個人信主,另一人 就因而成爲聖潔?

在此所謂「聖潔」不是指靈性方面的聖潔;乃是指夫妻同住方面的聖潔。當時哥 林多信徒,在信主之後,似乎懷疑是否會因繼續與不信的丈夫或妻子同住而不 聖潔,所以保羅向他們勸解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 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妻子成了聖潔......。」 婚姻的制度原是神所設立的,是聖潔的,雖然不信神的人,可能因不尊重婚姻的 神聖,使男女之結合流於荒淫與污穢,但夫婦合法的結合,過同住的生活,在神 看來卻是聖潔的。並且縱然夫妻的任何一方面還未信主,也因爲其中的一方面已 經信主,知道尊重婚姻之神聖,不放縱荒淫,而使他們的夫婦同住的生活成爲聖 潔的了。

以上的解釋,可從本章14 節之上下文獲得根據。上文1-13 節的主要內容,都是 討論夫婦之分房與同住的問題,12、13 節更直接論及「同住」,而本節下半「不 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了,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這「兒女」是夫婦同住所 生養的。保羅又加上一句,「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顯然這下半節所論兒女的「聖 潔」也是和上文所說夫婦同住之聖潔同一意義,都不是指靈性之聖潔,乃是指合 法的男女結合,所過的夫婦生活和所生的兒女都是聖潔的。 這樣,本節所論之聖潔,既是夫妻同住方面之聖潔,不是靈性上的聖潔,當然不 是指夫妻中的任何一人信主,就可以使另一人得救的意思了。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