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希伯來書9:3-4 說:「......至聖所有金香爐......。」查自古以來金香爐乃設在聖所 裡,何以在此金香爐又設在至聖所內,其故何在?

1. 希伯來書9:4 之「金香爐」下有小字注明:「爐或作壇」。這種注明,表示有 些古抄卷是寫作「壇」的,或該字可作兩種譯法。英譯聖經之 Revisedversion 亦譯作「壇」。在此,就上下文之論題而論,應作「金香壇」較合。因爲上 下文都在講論會幕的聖物布置。按會幕之主要聖物,在至聖所中有約櫃, 在聖所中有陳設餅桌、燈檯、和金香壇;但並無金香爐之設置。在出埃及 記以色列人製造會幕聖物時,亦未提及金香爐之制法及安置何處。我們只 從聖經中知道金香爐是大祭司用以在銅祭壇上取火,然後入聖所內香壇上 燒香,才帶入至聖所的(參民16:16-17)。並且有時香爐可以被帶離聖所到 會衆中(參民16:46-47),而香壇則必須安置在聖所內,在以色列人起行時, 由利未人擡著走的。所以金香爐只是大祭司在會幕供職時的一種用具(可 能是附屬於香壇的聖器具),在這裡是不可能用來代替香壇,作為布置聖所 的三樣主要聖物之一的。
2. 至於金香壇設於聖所,何以這裡說在至聖所?請注意,聖經其實未說這金 香壇是在至聖所,只說:「有金香壇」,這有金香壇的意思,非表示這金香 壇是安置在至聖所的,不過表示它是屬至聖所所有的。按金香壇雖放置在 至聖所外却對著幔子內的施恩座,聖經又稱這壇爲「耶和華面前的壇」(未 16:12)。况且著者寫信時,這隔聖所和至聖所的幔子已經裂開(太27:51), 則香壇究竟是在至聖所或聖所,在人的觀念中,就不像從前那樣有清楚的 界限了,所以著者在這簡略的引述中,也就沒有嚴格地按著聖物的次序來 講。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