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按彼前3:19-20:「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裏的靈聽。就是那從前在挪 亞預備方舟,上帝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 不多,只有八個人。」基督曾下降間傳道給已死的人聽,這樣是否死人仍有機會 聽福音得救?請詳細解釋這兩節聖經的意思。

這個問題,是關係基督曾否下陰間的問題。照筆者個人意見,若僅憑彼得前書 3:19-20,以斷定基督曾下陰間傳道,是缺乏根據的。因爲: 在這裏聖經並未明說基督「曾下陰間傳道」,只說「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 監獄裏的靈聽。」

「藉這靈(或譯作在靈裡)曾去傳道......」這句話未必只能解作:主曾在死後下 陰間去傳道的意思,也可以(更適當)解作是:主尚未道成肉身之前,尚在靈裡 之狀態中時,曾藉這靈--這使他從死裡復活的靈--傳道給挪亞時代不信從的人 聽,而那些不信的人,在使徒寫信的時候,已經是「在監獄裏的靈」。 所以使徒彼得在這裡只是追述(或說舉例)主在未道成肉身之前,如何在靈裡藉 挪亞的口傳道給當時代的人聽而已。

按主耶穌在路加福音16:19-31 所說的話,可知一個人死後已無得救機會。向死 人傳福音,或向死人宣告救恩成功,可謂毫無意義。况且基督若下陰間時,必未 復活,則救恩未算完全,使徒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林 前15:17),這樣向死人宣告救恩成功,似不合宜。並且更沒有理由只向挪亞時代 的死人「傳道」(或譯作宣告),而不向其他死人「傳道」。所以這兩節聖經,應 當不是指主耶穌下陰間傳道說的,否則必須加上許多推想,卻又充滿矛盾。

這兩節聖經的上文是勉勵並教導信徒如何為主受苦。在勉勵之中,使徒引證基督 為我們受苦為例,說明基督如何爲我們受死而復活,並且那使基督從死裡復活的 靈,就是基督所曾藉以傳道給挪亞時代之人聽的,現在也藉基督的復活拯救我 們。當時挪亞雖因神容忍當時代的人而傳道受苦,但到底他一家八口得著拯救。 他的方舟所經過的洪水,正如信徒的洗禮一樣,都是表明拯救與審判兩方面,洪 水如何對當時的不信者是一種審判,對挪亞卻是一個拯救。現今信徒的「洗禮」 所表明的死而復活之福音,也同樣地對不信者是一個審判,對信的人卻是一個大 拯救。所以現在信徒若為主受苦,也「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本章 14 節),只當以基督的受苦和他復活的拯救,爲勉勵和盼望。

但這兩節聖經,若是指基督下陰間傳道,便與上文的意思不連貫,而無故地突然 論到題外的事,並且其他書信既未論及基督下陰間,則當時信徒對于這件事也不 會很熟悉,這樣彼得若是要講論這事,照理會較詳細地解明,不致突然提起一下, 又突然結束,便不再提了。

由於以上各點,彼前3:19-20 絕無暗示死人仍有機會聽福音得救的意思。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