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啟示錄3:16 說:「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這是否表示不熱心的信徒就不能得救?

不是,這裡的「吐出去」乃表示不能令主滿足,不合主的要求,令人作嘔的意思, 並非表示將要滅亡。主在此說老底嘉教會不冷不熱是按全教會來說的,雖然這封 信是給教會的使者,但不冷不熱的情形却是教會的情形,下文所說:「你說,我 是富足,已經......。」也同樣不是特指某一個人的情形,乃是按整個教會來說; 但「得救」卻是按個人來說的,不是按團體來說的。不是你所在的教會是熱心的 你便自然會得救,你所在的教會是不冷不熱的你便自然要滅亡;乃是按你個人的 信心是否實在來斷定的。在此所說的「把你吐出去」既是按教會來說,不是按個 人來說,當然不會是論及個人得救或滅之的問題,乃是指像老底嘉這樣的教會, 將不能被主使用,在教會的見證和事奉方面將成爲被丟弃不合用的意思。

這可以和主對以弗所教會的警告互相參照,在啟示錄2:5 主以「你的燈檯」將「從 原處挪去」以警告失去起初愛心的以弗所教會,在此主以「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 去」警告如溫水般不冷不熱的老底嘉教會。燈檯被挪去,和被主從口中吐出去, 只不過是對不同情形的教會(以弗所教會雖失去起初的愛心,仍有她的燈檯,但 老底嘉教會一無所長,所以主將她比作「溫水」)。用不同的講法警告她們而已! 其實際意義却是一樣的,都是指她們將完全失去爲主作見證的價值。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