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林前11:5 似乎女人可以講道,但林前14:34,36 尤其是提前2:12 不許女人講道 是否前後矛盾?

對於女人講道問題,筆者個人未有足够的亮光可以作肯定的結論,只能提供幾點 意見作爲參考。

1. 如果沒有林前11:5「凡女人禱告或講道.....」的話,我們可以毫無疑問地承 認女人不可講道:因為林前14:34,36 及提前2:12 的話已經說得夠清楚; 但既有林前11:5 的話,我們就必須把它們合並起來看這個問題,才不致於 偏廢一方。
2. 我們不能把林前11:5 和林前14:34 等處的經文當作是互相矛盾的,它們不 是互相矛盾乃是互相補充的。聖經中常常對於某一個問題,在這裡只說了 這方面,在別處又說出別方面的。我們應當把不同的地方所記載同一類問 題的經節,合併起來思想那個問題,才能明白正確的意思;卻不是把不同 地方的經節,隔開來思想,結果便覺得互相矛盾。
3. 有人以為林前11:5 的「女人......講道」,是指小型聚會或婦女聚會而說。意 即姊妹們只可以在婦女會或小型聚會中講道。但這解釋乃非十分令人滿 意,因不論林前11:5「女人......講道」和提前2:12 的「不許女人講道」都沒 有表示所謂「女人......講道」只是指在婦女會中或小型聚會中講道而言,也 沒表示所謂「不許女人講道」......是特指著在大聚會中不可講道;所以如果 認為姊妹不應講道,應當是在一切聚會中都不可講道。
反之,林前 11:5 所說的「女人禱告或講道」倒比較可能是指一般男女一同 聚會的講道,因爲那一段聖經的主題是婦女蒙頭的問題,顯示在那裡所講 的「女人禱告或講道」,必是指一般的聚會講道(即不論男女同在一起聚會, 或單單姊妹在一起聚會),否則若那裡所說的「講道」是只限婦女聚會,則 下文所討論的婦女蒙頭問題是否也只限於婦女聚會?並且那裡的「女人...... 講道」是和「禱告」連在一起講的,若以爲那裏的女人「講道」是只限於 婦女聚會,則女人「禱告」是否也只限婦女聚會?在林前11:5 中一共提到 三件事即:「......禱告......講道......蒙頭......。」若「講道」是僅限於婦女聚會 而言,則其他兩樣必定都是僅限于婦女聚會,反之亦然。
4. 林前14:34 卻說:「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上文是論及說方言的恩賜和聚 會中的秩序的問題,而下文40 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可 見這裡所說的婦女在會中閉口,仍是注重聚會的秩序方面而言。 並且下節:「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暗示上文所說 的「閉口不言」和「不准她們說話」是指不准在聚會中發問而言。按林前 14 章內容可知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聚會情况頗爲混亂,多人在聚會說 方言又無人翻出來,再加上婦女的發問,照當時人的眼光看更顯得不成體 統。所以保羅這樣提醒他們。同時這句話也表示這段聖經有當時的特殊背 景,否則沒有丈夫的姊妹豈非無法學道?事實上我們今日教會的各種聚會 情形都不像當時的聚會。
5. 提前2:12 的「不許女人講道」原意是「不許女人施教」,英文聖經譯作"teach" (原文與太4:23,28:20,西3:16 的「教訓」同字)。按這句話的上文:「女 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和下文「......也不許他瞎管男人,只要沉默。」 可見這裡的注重點仍是不許女人站在轄管男人的地位上教訓男人的意思。 但為甚麼聖經不許女人轄管男人?難道男人就可以轄制女人麼?事實上聖 經在這裡只不過禁止那些想轄制男人的女人,不許她們轄制男人,要她們 一味順服,卻沒有叫男人們去「使」女人一味順服自己的,也沒有叫男人 們趕快去轄制女人。那只是我們自己反面推測出來的意思罷了!
6. 按林前12:4,11 和14:1 可知「作先知講道」是聖靈隨己意所給人的恩賜, 並且這種聖靈的恩賜,絕不是只為服侍某等人的,乃是爲全教會的。(參弗 4:11,16)另一方面我們不能否認有些妹妹確有講道或「施教」的恩賜,那 麼是否聖靈認為姊妹可以講道或施教才給她們這些恩賜?抑系聖靈給她們 這些恩賜的目的,只爲著姊妹們,而同樣的恩賜分給弟兄的才是爲全教會?
7. 詩篇68:11「主發命令,傳好資訊的婦女成了大群」。
8. 主曾在路上使那蒙醫治的血漏女人,當衆見證出她蒙恩的經過。 由於上面所提各點,筆者個人不反對姊妹講道,但讚同姊妹在講道時應格外注意 在儀態和服飾方面,都要守住「端莊」的原則。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