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啟21:27:「凡不潔淨的並那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 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這樣,是否新天地中還有不潔的人?

本節聖經幷未說有不潔之人在新天地之內,不過用「不潔淨」的人作比較,以強 調所有進入新耶路撒冷城的人,都是潔淨且有名字在生命冊上的人。反之,所謂 「凡不潔淨的......總不得進那城」,實即滅亡的意思。試將本節與下列二節經文同 讀即明:
「城外有那些犬類、行邪術的、淫亂的、殺人的、拜偶像的、並一切喜好說謊言、 編造虛謊的。」(啟22:15)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恨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 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啟21:8) 由此可見,那些所謂在「城外」或「總不得進那城」的人,不是在新耶路撒冷城 外的附近地方,乃是在「城外」的火湖滅亡之處。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

關鍵詞: 啟示錄 / 新天地 / 不潔淨 / 羔羊 / 生命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