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加3:8--「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 怕拉平,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聖經是一本書,又沒有眼睛,它怎麽能「預 先看明」甚麽呢?

這是很好的問題,這一節聖經也是很寶貴的經節。誠然,聖經只是一本書,怎麼 會「預先看明......」?而且還會「傳福音給亞伯拉罕......」?

在此,我們要特別注意「......神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按創12:3 給我們看見,這句話是神對亞伯拉罕說的,並又當神對亞伯拉罕說這 句話時,最早的聖經--摩西五經--還未寫成。那麼為甚麼使徒保羅在引用創世記 的話時,卻不說是神預先看明,或神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而說是「聖經」預 先看明,「聖經」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顯然,使徒把神所說的和聖經所記的, 當作是完全一樣的。所以這節聖經證明,在使徒的觀念中,毫無疑問地認爲聖 經的話與神親口所說的話是具有完全同等的權威,可以混為一談的;並且暗示聖 經這本書並非偶然成功的,乃是早在神的計劃中要完成的一本書,而摩西所記有 關神應許亞伯拉罕的話,亦不是偶然記下來,實早已在神的計劃中要被列入聖經 的。由此看來,聖經所記的許多史實,在神方面看來,都不是無意中凑合起來的, 乃是經過聖靈的挑選,被認爲適宜於表明神旨意的某方面意義,才被記錄下來的。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