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基督徒婦女應穿高叉旗袍或性感類衣服嗎?

新約聖經對於基督徒衣飾的教訓是偏重於婦女方面的。如:
「又願女人廉耻、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發、黃金、珍珠,和貴價的 衣裳爲妝飾......。」(提前2:9)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 安靜的心為妝飾。」(彼前3:3-4)

可見聖經認為在衣飾方面,姊妹較弟兄需要更多的提醒。照上文聖經的意思,基 督徒婦女的衣飾應當以樸素、端莊、正派爲原則。照這原則,高叉旗袍和性感類 衣服是不應當穿的。

但問題在於人們會問:怎樣的衣飾才算是正派呢?旗袍的叉要開到甚度程度才不 算高叉呢?甚麼衣服才是不性感的呢?其實這些問題對於願意照著聖經的教訓 以正派衣裳爲妝飾的人並不難獲得答案,因為雖然我們不能定出某種樣式的衣服 作爲「正派」的標準,但在我們所處的時代和所處的社會環境中,必然有一種共 同的道德觀念,使我們對某類的衣飾感到過於暴露或性感。這種觀念,雖然不易 說出一個「道理」來,卻是各人心知肚明的。

在數十年前,中國婦女的衣袖如果短過臂肘,便會使當時的人覺得過於暴露或性 感;但對於今日的人可能毫無感覺。時代和習慣的不同使人對衣飾有不同的觀 念。但這些不同的觀念,說明了在各不同的時代或環境裡,人們自然會在良知中 産生一種共有的「準則」,使人不難辨認甚麼是妖艶,甚麼是正派;甚麼是過於 暴露,甚麼是樸素的。

總之,基督徒婦女們若能以「裡面存著長久的溫柔安靜的心爲妝飾」,必然强過 整天留心如何藉著暴露性的衣飾以誇示自己的體態和美貌;這樣實更爲人所敬重 羡慕和更能榮耀神呢!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