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聖靈「為」我們禱告。

經文:羅8:26〜27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 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 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信徒因人性軟弱之故,常不曉得當禱吿「甚麼」(to gar,中譯「怎樣」不太合適),這非説人不曉得如何作禱吿,而是指出信徒常妄求,故此得不著所當求的(參各4:3),所以聖靈便用説不出來的歎息替信徒禱吿(羅8:26)。此處之「替」(huper)字意「為」,「代替」指自 己可不用插手;「為」是協助、扶助,自己也要盡一番努力。故此保羅説聖靈「參與協助」(sunantilambanetai,由sun「共同」,anti「為」,lambans「助」或「給」三字組成)信徒行之,也是羅8:26的「禱吿」(huperentugxanei, 即huper+羅8:27的「祈求」,意「替禱告」)一字所表達的意義。

至於聖靈為何要為信徒代求,是因為只有祂才曉得神的旨意,所以「那真正坦誠」(ho「他」,「搜索」,tas為冠詞,kardias人心;中譯「鑒察人心的」)親近主的人,便曉得聖靈的心意,他求聖靈引導及代他祈求。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