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神如何呼召世人?

經文:羅8:28〜30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 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 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 他們得榮耀。

此段指出一個事實,乃是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 益處,接著保羅便介紹這些愛神的人,就是神按其旨意呼召 他們並接受神呼召的人(羅8:28)。「被召的人」(kletoisousin)乃被動詞,表示向呼召作出回應的人,神不會兇霸的強人所難,凡不願意接受呼召的(祂呼各全地人,因祂愛全 世界的人),祂不能勉強,否則傳福音成為多此一舉的事 了。

至於神如何呼召世人,保羅娓娓道來,他説:(1) 神預先知道誰會回應呼召,誰不會,對會呼應呼召的人,神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eikonos,意「肖像」),使(eis)祂的兒子能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如同將信徒歸在同一家庭裡)(羅8:29)。(2) 對這些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模樣的人(即指願意效法祂兒子的人),神便呼召他們,稱他們為義 人(指接納他們)(羅8:30上)。(3) 對這些被稱為義的人,至終必得著榮耀(指救恩的終局) (8:30下)。

此處所強調的,乃是信徒在神的預知旨意裡,神已為他們設計了一套救恩大計畫,先是以神的兒子為長子,完成救恩,再呼召世人,稱他們為義(根據他們的信),使他們成為神之大家庭裡的一份子(參來2:10〜11),至終他們可 分享神的榮耀(即與神在一起)。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