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經文:羅9: 18
如此看來,神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叫誰剛硬就叫誰剛硬。

本段強調神作萬事有絕對的主權,如揀選以撒為「應許之子」,而非亞伯拉罕的其他子裔(羅9:7〜11),及揀選雅各非以掃(羅9:12〜13)。在摩西與法老的對抗事件中,神的主權也甚為昭彰(羅9:15、17),神確有處事的絕對主權(羅9:18),這是無可置疑的,只是神絕非獨權的神,否則祂不會宣佈「因信稱義」的道理(羅9:30),也不會在萬人中呼召人(羅9: 24)。

在神揀選誰是應許之子或是誰成為世人蒙福之器皿這事上,人沒有抗拒的權利(羅9 :19),因為無論神如何彰顯祂的主權,至終也是為了彰顯祂的權能,使祂的名傳遍天下 (羅9:17)。傳福音正是宣吿神的權能(救贖世人的權能),使神的名傳遍天下,人得不著神的救贖,非因神蠻橫霸道地不給人,而是「因為他們不憑信心求」之故(羅9:32)。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