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得救方法在哪裏?

經文:羅10 : 5
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

保羅指出,猶太人向神有熱心,卻非按真知識,表示他們確有宗教的熱誠,卻不曉得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 (羅10:2)。而保羅本身是個活見證,他在迦瑪列門下受教,熱衷律法主義,卻沒有神的生命,滿以為可靠行為獲得神的義,輕忽了神因信而賜給的義(羅10: 3),錯過了律法的「總結」(telos,意目標、目的、結果、終局),就是 藉著基督得著神的義(羅10 : 4)。

本來靠律法而活直至永遠是神的心意(羅10:5;利18:5;申6:25),可惜人永不能成功地遵守律法(參雅2:10),故此行律法得稱義這路是不通的,惟有靠信稱義這條路了(羅10:6上)。接著作者用擬人法説,信心的義呼叫「你不用升到天上找基督下來,也不用到陰間領祂上來」(指上天下地到處尋找),其實信心之義並不難找,正是咫尺天涯,就在人的心裡,也是保羅一直以來所傳之「信主之 道」(羅10: 6下〜8)。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