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以色列復興的奧祕。

經文:羅11:25〜26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奥祕(恐怕你們自以為聰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幾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羅11:25的首字「因為」(gar,和合本漏譯)指出,以色列遲遲未能享受神恩及將來如何享受之,原是一個奧祕,此奧祕不能早説,恐怕外邦信徒自以為比神的選民更優越(羅11: 25上),遂產生驕傲與自負。

「奧祕」在此關及三件事:

(1) 以色列人有幾份是硬心的──是指「量」方面,不是全部或全然性的硬心,因仍有「餘數」。

(2) 以色列的硬心是暫時的──是指「時」方面,不是永久性 的,他們硬心的光景是現今的,等到外邦人數目添滿之 時。
「等到外邦人數目添滿時」一言,有不少學者解作「待最後一人信主」,那麼以色列便全家得救,而以色列全家得救便是主再來之時,故此要努力傳福音,使最後一人進入神國,主便回來(如國際本)。此解釋雖有勖勉信徒努力傳福音之作用,但卻與原意不太相符。
查「數目」一字原文沒有,是補字,而「添滿」(羅9:29)意「豐富」、「豐滿」、「滿溢」、「完滿」。全句可譯「外邦人的添滿」,這是指人數方面言(如和合本),但亦可補上「日期」二字,這是指時間方面言。據路 21:24「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補「日期」這字是可確立的,換言之,在外邦人的日期滿足時,神便使以色列的硬心軟化下來,使他們向神悔改蒙恩。

(3) 以色列必全家得救──「於是」(houtos是指時式的介係詞)以色列便全家得救,如賽(羅11:26下)及耶利31:33〜34 (羅11:27)所言(另參亞12:10〜13:1)。

M. T. Brauch説得好,正如不是每一個外邦人都會得救,所以以色列人也不會每一個人蒙恩,故此「全家」是在「整體」、「全體」的意義下看(即絕大多數),不是指每一個 人(參羅11:7)。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