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什麼是「把炭火堆在頭上」?

經文:羅12:20
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保羅勸誡信徒勿以惡報惡,在生活裡一切不公平的遭 遇,當由主處理,主是公道的,祂必伸張正義,為你辯屈, 若能以善勝惡,便如用「炭火堆在仇敵的頭上」。

把「炭火堆在頭上」一言,有三個不同解釋:

(1) 炭火代表審判,以「炭火堆在仇敵頭上」是指神的審判必 臨到仇敵身上,因為他們拒絕基督徒的愛心(代表人:初 期教父之見,如屈梭多模,近代學人有R. Haldane、C. Hotge等)。
(2) 炭火象徵羞辱,全句指仇敵向信徒所作的逼迫是一件公開 性的侮辱信徒,但神必為信徒報應他們(代表人:後期教 父之見,如奥古斯丁,近代學人有E. H. Gifford、J. Moffatt、A. J. McClain、A. T. robertson、F. Godet、W. Wiersbe、E. F. Harrison、Sanday & A. Headlam等)。
(3) 此言原是埃及人的一種宗教風俗,當有人為自己的罪懊悔 時,便將炭火堆在自己頭上,表示懺悔。故此基督徒用愛 心對待仇敵時,便如同用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使他受感而產生奧悔的心來(代表人:J. F. MacArthur、B. K. C.)。
(4) 查「堆在」(箴25 :22)原文hoteh意「拿走」、「拔 出」,動作是〝take away〞、「取去」,非〝put on〞「放 在」(如詩52:5同字譯「拿去」;賽30:14譯「取 去」)。全句原意是從仇敵頭「上」(al)拿去炭火,這 是善舉,使他自覺羞愧而後悔。阿拉伯(包括埃及)俚語 謂:「人在盛怒時,頭上如有炭火焚燒」。今為仇敵行善 而解怨,是神愛充滿敬畏神者才能行出來。

最後一説似較合理,一則此言引自箴25:22,那是所羅 門的忠吿,他與埃及文化有莫大的接觸;二則此言在初期教會中頗盛行(由於箴言被普遍採納之故),保羅用之,亦符合歷史背景。保羅此言亦如有人説:「天下沒有一項更有力量的武器能使仇敵改變過來,除非是對仇敵的愛」。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