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因一件義行,罪人都能成為義?

經文:羅5 :18〜19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不少擁戴普世得救主義的人(如 K. Barth)視這兩節經文為他們理論的金科玉律,是表面看來所得的結論。

但是羅5:18全節沒有一個動詞,意説因「一次過犯」(「一件過犯」,使(eis)眾人達至(eis)被定罪的下 場;照樣,因一次義行(「一件義行」),使(eis)眾人達 至(eis)稱義生命的收場。在羅5 :19有二個動詞,和合本同譯「成為」,但這二個動詞的時態絕不相同,首個「成 為」是「過去式」,另一個是「將來式」,故此,全節可意 為「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 眾人也能(加「能」字)成為義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