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甚麼是「虛己」?

經文:腓2:7(全段2: 6〜11)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腓2:6〜11是傳統神學肯定耶穌基督神人二性的主要支持經文,其中2:6〜8述及耶穌基督「本有」(huparchon,由huper,意「代替」、「在前」、「在先」及archon,意 「起初」二字組成,意「先前」,此字指出耶穌基督的神性及其先存性)神的形像,卻反倒虛己,取了奴僕之形像、人的樣式,完成神給予祂的使命。其中「虛己」一詞究有何指,學者意見紛紜,主要解説有七:

(1) 耶穌將其神性倒空(故此祂在世時只是人,支持者多為一些異端派人士、例耶證會)。

(2) 耶穌將其神性變成人性(支持者如M.R. Mackintosh認為耶穌在世時只是凡人,與世人一般皆有罪性,但果真如此,祂怎可代替世人之罪而死)。

(3) 耶穌在世時仍是神,只是祂主動不用其神性行事(voluntary non-use),使能完成神救贖世人偉工(支持者如J.F. Walvoord)。

(4) 耶穌所放棄的是祂原有「與神平等的地位」、「屬神的存在形態」或「神榮耀的標誌」,與神的屬性無關(支持者如K.S. Wuest、J.B. Lighforot)。

(5) 耶穌沒有倒空甚麼,這只是一句隱喻性描述詞,説耶穌在世時為世人「完全傾倒」、「絕對擺上」、「奉獻一切付足代價」(支持者如G.F. Hawthone、馮蔭神)。

(6) 耶穌倒空在世上的雄心大志、自我創舉(意「放棄一 切」),祂一生惟遵行神旨至上,以僕人身分服侍祂的世代(支持者如R.H. Lightner)。

(7) 耶穌倒空本身屬天的榮耀(非神性),即不再以榮耀的身分現世於人間,反倒取了奴僕的形像,服侍世人(支持者如J.Carl Laney、D.L. Hocking)。

最後一説是眾説中最為可取的。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