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得救是否也本乎自己的努力?

經文:腓2:12 (全段2:12〜13)
這樣看來,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既是常順服的,不但我在你們那裏,就是我如今不在你們那裏,更是順服的,就當恐懼 戰兢做成你們得救的工夫。

保羅常宣稱「因信稱義」、「本恩因信」得救的道理, 何以在此他竟一反常態,力勸腓立比信徒「作成得救的工 夫」,豈不與他素常的救恩神學背道而馳?

原來「救贖」這話題是有三部曲的:稱義、成聖、得榮。「稱義」是「因信之故,便得與神和好」(羅5:1), 是指地位上的轉移,身分的改變,本來與神為敵,今不再是仇敵的關係,這是救恩的首步。「得榮」是得救生命的終點,是關及救恩的終局,是信徒見主面時才達到(參羅8:30,13:11 ;約壹3:2)。「成聖」是信徒現今的生命與生活,是一生之久的過程(參帖前4:3)。這三部份便構成一套整全的救恩論,如今在腓2:12,保羅所指的是關乎信徒 生活上的成聖這方面,與稱義、得榮無關。

過成聖的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靠己力難似登天,可是保羅續説,「因為你們立志行事(指作成得救的工夫)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3)。這便指出,成聖的生活原有神參與在其中,全靠神在信徒心裡「運作(energize),使有力量」之故,是神在信徒「心中作成祂的工夫」(God at work in you),這樣,成聖的生活才可達成神的旨意。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