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以巴弗提為何不顧性命的工作, 來補足腓立比信徒供給保羅不及之處?

經文:腓2:30
因他為做基督的工夫,幾乎至死,不顧性命,要補足你們供給我的不及之處。

以巴弗提似是腓立比的牧者,當教會知悉保羅在羅馬監牢,他們便打發其牧人前往羅馬照拂保羅,並攜同教會財物餽送,供給保羅需用(腓2:25,4:17〜18)。在羅馬時,以巴弗提有二次幾乎要死的經歷:(1) 病危(腓2:26〜27),(2) 為主作工(腓2:30上)。在後者的經歷,保羅説他「不 顧性命」地為主作工,至「幾乎要死」的地步,原來他如此 拚命地工作,是「為要」(hina)補足腓立比信徒供給保羅不及之處(腓2 :30下),此言著實令人費解。

不少學者(如D. Hocking)認為,以巴弗提的病危是與他不顧性命為主作工有關,這是可能的事。然而腓立比信徒經已甚慷慨地資助保羅,難道保羅仍説他們在供給事上還有不及處嗎?非也!保羅是位成熟的傳道人,斷不會對他心愛腓立比教會的餽送有抱怨的。相反的,這正顯出腓立比教會愛保羅之心,原來他們本欲全教會動員或派一群信徒前來羅馬,服侍保羅,但只能打發一人到來,代替全教會的意願,故此以巴弗提便更努力地照顧保羅,為要補足全教會在地理 上或肉身上不能前來照拂保羅的心意。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