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腓立比信徒如何「妥當」?

經文:腓3:1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靠主喜樂」是腓立比書的中心主題,這喜樂來自 「主」,包括在主裡的自由,不用守律法、行割禮便可得救。保羅認為這核心真理並不為難,於是再寫給他們知曉。 「為難」(okneron,從字根「收縮」變出,意「麻煩」、 「推延」,同字在太25:26及羅12:11均譯「懶惰」)這字表示保羅並不嫌囉唆,將喜樂的涵蓋內容覆述一遍,對他來説,全不是問題,對腓立比信徒來説卻是「妥當」。

「妥當」依現代用語,在此處意義不清,原文asphales, 意「不絆跌」、「不失腳」、「不搖擺」,喻「隱固」、 「安全可靠」、「堅立起來」(在徒21:34,同字譯「實情」),表示保羅的再三絮語(指下文腓3:2〜3),是為了使腓立比信徒小心謹慎,信心穩固,不會被絆跌,不致受割禮派人士所影響(和合本譯「妥當」似乎不太「妥當」)。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