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保羅是否懷疑自己不能復活?

經文:腓3:11 (全段3:7〜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裏復活。

保羅為主之故,拋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hina) 得著基督(喻得救,如腓3:9)。「得著」(kerdeso,意 「贏取」、「賺取」,在腓3:7,同字譯「有益」)基督是保羅對基督第一步的認識。接著他以認識基督復活的大能及效法主的生命(喻成聖生活)為他第二步的追求(腓3:10),直至(katanteso,意「達到」,中譯「得以」,同字在徒26:7譯「得著」;在弗4 :13作「同歸」)末世死而復活的時刻(腓3:11)。

腓3:11的首字「或者」,表面看來似暗示保羅對將來 之復活有所疑惑,沒有把握可達到,使人困惑異常。查「ei pos」由「若」(ei)及「何時」(pos) 二字組成, 若單以一字之意義看,確會產生疑慮之感,但二字組合起來卻變成一個肯定式的宣言,意「好叫」(in order that) (如NASB),或「如此」(and so)(如NIV),或「這樣」(如新譯本)。但有些學者卻視ei pos的組合是一種自謙式的表達(如R.H. Lightner、G.F. Hawthorne、啟導本),謂保羅自知必可達到,只是他謙遜地説「或者」而矣(他為何要在此事上表示謙遜),但無論如何,保羅絕不懷疑他不會復 活。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