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基督之患難有何欠缺?保羅如何補滿之?

經文:西1:24
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原來教會是在一個反對神的世界中長大,自從基督在十架上受苦後,教會隨之跟著他們的主受世界所逼害,此舉主早已明吿(參約15:20)。在大馬色路上,主對保羅所説的話亦指出相同的道理(徒9:4),這是一種「人的苦難就是神的苦難」的觀念,是神在人的苦難中受苦的觀念(賽63:9),這正是保羅要表達的感想,所以他説他的受苦正是「補 滿」 (antanaplero,由三字ant、ana、plero組成,在新約僅 此處出現,為現在式動詞,意「不停地添滿」、「不斷地注滿」)基督的苦難,表示信徒的受苦只是基督受苦的延伸; 基督為教會受苦難,信徒也為基督及教會受苦難,這就是「添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之意;不過基督所受的苦與信徒所受的在性質方面亦有分別,如J. Carl Laney言:「基督的苦難是為救贖教會,信徒的患難是為事奉教會,二者都是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而受」。

天主教傳統視本節經文為「聖經的苦難有代贖功效」根 據,認為本節經文指出,基督救贖的功勞有缺乏,需要使徒 或今日的聖徒藉著苦難去補足之,是為「多餘的功勞」、 「餘功」,靠之可以贖去信徒的罪行,這種教訓與保羅堅持 「得救本乎恩,也因著信」完全相違,不足置信。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