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何謂「世人的理學」?

經文:西2 : 8 (全段2 : 8〜23)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歌羅西教會備受一種異端攪擾,至甚多信徒如戰俘般被擄去,至於這異端的真相如何,主要的內容來自西2:8〜23,保羅稱之為「世人的理學」、「虛空的妄言」、「人 間的遺傳」、「世上的小學」,內容本質有數項特色:(1) 有關理性方面──此異端高舉人間的智慧,亦以自己是有 真智慧的一群。當時盛行歌羅西一帶的希臘哲學是一種異 端,名諾斯底派主義(Gnosticism),此派人士以為自己才擁有窺見宇宙及人生奧祕的智慧,視基督為無物,福音是 荒謬,十架是糊塗(是以才有西2:2〜3、9等節的啟示)。

(2) 有關儀式方面──此異端又染有割禮派人士信條的色彩, 認為不遵守律法及割禮,無人可得救。此外,他們又嚴加遵守猶太宗教禮式的傳統(如洗濯禮、守節期),違者自 動滅亡(是以才有西2 : 11、14,16等節的教導)。

(3) 有關敬拜方面──此異端亦攙雜某些神祕宗教的怪習,認為星辰與天使皆超人一等,值得敬奉(是以才有西2:8、18的警告)。査西2:8的「小學」原文stoicheia,是東方 神祕宗教所拜之天上的星宿及靈界的靈物;RSV將此譯作elementary spirits,意「初級的靈」。 (4) 有關禁慾方面──此異端亦堅持「三不」:不可拿(指親 近女色,「拿」字hapse,在林前7:1譯作親近婦女的 「近」字)、不可嘗、不可摸(西2:21)。「拿」、 「嘗」、「摸」等皆與愛辛尼派的婚姻律、食物律、潔淨禮有關。此派人士有錯誤的二元觀,認為很多倫理生活、 正常起居生活皆沾染靈魂,宜加禁戒(是以才有西2: 22〜23,的駁斥)。

因此,歌羅西教會面臨的是一個大混合、「龍蛇混集」 的異端,有希臘理性派及諾斯底主義的理學,有極端猶太割禮派的色彩,有東方神祕宗教的敬拜對象,又有愛辛尼派的禁慾規條,混亂之聲不絕於耳。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