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老底嘉書信」是怎樣的?

經文:西4:16(全段4:13〜16)
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叫他們也念;你們也要念從老底嘉來的書信。

在結語收筆時,保羅提及一位從歌羅西來的代禱勇士以巴弗(西4:12 ;參西1:7),他常為三地教會在神面前多「勞苦」(zelon,意「熱心」,指熱心代求,西4:13)。這三教會成「品」字形,鼎足而立,彼此相隔不遠,約互距六英里,頂端是希拉波立,西東依次是老底嘉及歌羅西,似全是以巴弗創立的。

歌羅西書4:16透露這是一封傳閲書信,是特給西4:13的三教會的,這是初期教會頗流行的傳統;保羅同時提及另有一封「老底嘉書信」,這是何樣子的信札,學者們的意見分三:

(1) 「老底嘉書信」乃新約的「以弗所書」,因以弗所書(據最可靠的古本,如西乃山古本,凡蒂岡古本)是、沒有提名「致以弗所」數字的,以弗所書1:1的「在以弗所」字本 來是空白,由各教會填上自己教會的名字(異端者馬吉安便在此填上「致老底嘉」這名字),因此,以弗所書的前 身就是歌羅西書4:16的「老底嘉書信」(如W. Barclay、A.T. Roberton)。

(2) 確有此書信(今有四十七抄本存在,全是拉丁文抄本),只是未成為正典的一部份,這書信只有二十節, 可能是後人為了要回答西4 : 16的問題而杜撰的。

(3) 此信已丟失,不知在何處(如林前5:9也提及一封去失的 書簡),這是大部份學者的意見。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