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智慧建造房屋,鑒成七根柱子表示甚麼?(箴9:1)

在這一章中,智慧又再一次的人格化,顯在人的眼目中,智慧好像是一個慈藹的 主婦,她設擺豐盛的筵席,請無知愚蒙的人來吃喝,並要他們捨棄愚蒙,就得存 活,走光明的道(2-6)。關於這裏所說的七根柱子是表示甚麽?衆說紛紜,有人 認爲是神創造七日的代表,有人認爲是七種學藝,甚至於說是箴言的頭七章。但 有許多人辯論說,這個七的數位,並不含有甚麽特別的意義;公然而不論如何說 法,我們總可以把這七根柱子,認爲是知識、謀略、真智慧、靈明、智謀、訓誨 和聰明等這七種內涵。這裏每一種特徵都經常在箴言書內出現(箴1:2,4,2:6, 7,3:19,5:2,6:23,8:5,11,12,9:10),每一種都是智慧的一面,都是一根柱 子(參賽11:2)。筆者認爲這種啟示,不僅是在舊約中顯明,而且也在新約中得 到一點新的發現,如在雅各書說到「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 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3:17)等;這裡的 七種屬靈德行也可以說是七根柱子,不過是顯示這智慧另一方面的七種含意而 已。總而言之,這前後所提的七根柱子,是用來建造這一所智慧的房屋,藉以表 明智慧的高尚與完美,爲我們今日信徒追求神的智慧所當學習的(參傳8:16;林 前1:5,20-24,30;雅1:5;弗1:8,17,3:10;約壹3:20)。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