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主耶穌說天地要廢去,但傳1:4 節卻說「地卻永遠長存」,有否矛盾?

沒有矛盾,因為:
1. 傳 3:4:「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其下句「地卻永遠長存」 是與上句「一代過去,一代又來」比較著來說的;以人生之短促與「地」之 長久比較起來,則人一代一代地過去了,而地卻仍然存在。其重點在於強調 人一代一代過去之短暫,而非「地」之久存。
2. 主耶穌既說「天地要廢去」(太24:35),使徒的書信也說「但現在的天地,還 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 3:7),可見傳3:4 的話只是比較性的說法。
3. 退一步說,縱或我們不顧傳道書1:4 之上句,亦不根據主和使徒的話解釋「地 卻永遠長存」的意思,而把它孤立起來,這句話仍不與主的話矛盾;因為它 並沒有指明這「地」只限定是現在所存留的地,而不可以指將來新天新地中 的「地」。

本文選自 陳終道著,《聖經問題解答》(香港:天道出版社)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