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像雅歌這樣的一卷書,怎能納入聖經正典?

雅歌,英文聖經又稱它爲歌中之歌(Song of Songs,Canticles)。雅歌無疑是與聖 經各卷迥然有異,其主題並不在於闡釋某些神學、教義,卻描寫人類內在的感 情——愛,這是最令人興奮及情緒激昂的感覺。愛情令兩人結合在一起,將兩個 靈魂連結爲一個較大的整體——配偶。夫妻二人回應亦反映了神對秘兒女的愛, 更表達出基督對他所揀選的新婦——教會——的愛情。雅歌之所以是重要的經 卷,乃因它是有關愛情的一卷書,特別提及丈夫與妻子之間的愛情,正好成了救 主與被他救贖的人之間的愛的典範。

其實,聖經屢次提及人類婚姻的神聖以及其作爲預表的特性。以賽亞書54:4-6 記載耶和華神向他那犯罪悖逆、不知悔改的以色列子民說話,經文的措辭顯示 出,神就像一個滿心怨憤的丈夫,仍以恩慈態度來原諒妻子:「不要懼怕,因你 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當以色列人被擄至巴比倫 期間,他們與神疏離了。)因爲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神的名。 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耶和華召你,如召被離棄心中憂傷的妻,就是幼 年所娶被棄的妻。這是你神所說的。」

換言之,丈夫深愛妻子時所表現出來的專一與充滿愛意的態度,正好成爲一個典 範,預表了神對他子民所發的永恒而不間斷的愛(參弗3:18-19)。以弗所書5:21-27 著實是一段典型的經文,表達了神對他子民的愛:「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 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爲丈夫是妻子的頭, 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 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爲教會舍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爲聖潔,可 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瞭解上述關係後,我們可以從這個角度看雅歌,這卷充滿感情的經卷,就像音樂 大師所寫的樂章,由技巧登峰造極的交響樂團演奏,令人聞之蕩氣腸。雅歌是 一卷使人讀了深受感動的記述,指所羅門與一個生長於郊野的漂亮窮家女之間的 羅曼史,這女子可能生活於以撒迦境界內的書念。這位漂亮的窮家女正在放牧群 羊,而所羅門可能打扮成牧羊人的模樣,結識她,並向她示愛。

在所羅門統治以色列的初期,他極可能放下公務到郊外渡假(顯然是往巴力哈 們,參8:11)。他喜歡放羊、采葡萄和野花,卻不像我們今天行政人員所喜愛的, 高爾夫球、釣魚、賽艇或打網球這些活動。因此,所羅門假扮平民,在郊野渡過 幾個星期。(有某些學者卻認爲,自幼生長於郊野的年青牧羊人,從所羅門手中 奪走他所愛的女孩。然而,從經文本身的字眼看來,這說法難以成立。而且,雅 歌的作者顯然是所羅門,他極不可能將自己在情場上失敗的事迹記錄下來。) 當所羅門最初看見這位漂亮的女孩時,便一見鍾情。另一方面,那女孩在發覺所 羅門的真正身份之前,已墮入情網了。兩人締結婚約後,所羅門帶那女孩到耶路 撒冷的皇宮裏。在那裏,她要面對所羅門的六十個妻子和八十個妃嬪。在皇宮內, 她覺得自己黯然無光,因爲多年郊野生活,令她的皮膚變黑了,她覺得自己比不 上其他妃嬪。事實上,弟兄們亦曾因她皮膚黑而加以嘲笑(1:6)。

與年輕女牧人之間的一段愛情,是所羅門生命裏有極深意義的插曲。與女牧人相 處的時候,他體會到自己從未感受到的真摯愛情。所羅門將這段事迹記錄下來, 使我們在今天得睹感情如此細膩的詩句。所羅門自己多納妻妾,這種爲求滿足一 己私欲的態度顯出他的愚昧。與女牧人的一段戀情,使他對愛情有深入的洞見, 但亦因他的愚昧而不能保持。縱然如此,所羅門寫成雅歌,在表達愛情的尊貴這 方面來說,實無其他文獻能出其右。人類的愛情成爲一個典範,預表了神對人的 無可比擬的愛:「愛情,衆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 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8:17)

所羅門並沒有依照事實發生的先後次序或合乎邏輯地寫雅歌。反之,他照著自己 情感的流露,不受局限地寫成這八章經文。這種方式,極像現代電影的倒敍鏡頭。 假如我們謹記上述假設及基本指引的大綱,閱讀雅歌時就會發覺裡面的各個情節 是互相吻合的。請你多讀一次,可能你會愛上雅歌這卷書。閱讀4:1-5 及7:1-9 這些章節時,讀者應謹記,那位深愛所羅門的女子,是神的傑作,她的身體充滿 美感。雖然這些美麗都是外在的,卻正好成爲一個表徵,彰顯出從屬靈的角度看 來神的殿是如此可愛。而且,每一個真信徒的身體,亦是聖靈的居所。另一方面, 2:3-6 及5:10-16 是從女子的角度說出,這兩段經文與前兩段同樣流暢而感情豐 富,雖然男性讀者閱這兩段時,所受的感動會比女性讀者爲低。

雅歌可提醒我們,使我們謹記神喜悅自己手所作的工,使他所造的一切都美麗悅 目,使人讚歎不已。神將白雲、山嶽、藍天、碧海、綠樹及野花都造得美麗悅目, 最重要的是,他使人類喜悅于與配偶的愛情。然而,除卻欣賞讚歎,我們必須將 榮耀與崇敬之心歸於創造萬物的那一位。我們當謹記,創造者的位置,遠高於受 造物。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