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詩34 篇題目裡的「亞比米勒」,若改爲「亞吉」,是否更符合大衛的生平事蹟?

詩34 篇的題目是「大衛在亞比米勒面前裝瘋,被他趕出去,就作這詩」。這個詩 題所指的,極可能是撒母耳記上21:13 所記載的那件事。大衛逃避掃羅追殺,走 到非利士人境界內,被帶到迦特王亞吉面前。爲免招亞吉妒忌,大衛遂在他面前 裝瘋。結果,亞吉下令驅逐大衛出城,而大衛便不至落入非利士仇敵之手中。至 於詩34 篇題目所寫的亞比米勒,就可能是編搜詩篇的文士犯了錯誤,將亞比米 勒誤以爲亞吉。然而,大衛的生平事迹是每個以色列人都耳熟能詳的,後世的文 士負責編搜詩篇,當然是飽學之士;因此,他們極不可能將亞比米勒及亞吉弄錯 了。

由此看來,題目所指的亞比米勒並非亞吉之誤;而亞比米勒是迦特王亞吉的另一 名字。正如基旬又名耶路巴力(參士6:32,7:1 等),所羅門又名耶底底亞(撒下 12:25),西底加又稱爲瑪探雅(王下24:17)。因此,非利士王有兩個名字,當然 不足爲怪。事實上,創世記最初提及的非利士王名叫基拉耳的亞比米勒(創 20:2),到以撒的時代,又有一個非利士王名叫亞比米勒第二(創26:1)。由此看 來,亞比米勒似乎是當時非利士王朝的名字,就像波斯王朝的「大利烏」(第一 個名爲大利烏的王於主前五二二年被加冕,在此之前,他可能被稱爲Spantadata; 而瑪代人大利烏[但5:31,6: 1,9:1)原來可能被稱爲Gubaru[Dareyawes 能是 王族的名稱,意即「君尊者」〕。所有埃及王最低限度有兩個名字(nesu-bity 是法 老自己的名字,而帶有sa-Ra'的名字可能是王號,同一王朝的法老都有一個與Sa -Ra’相連的名字)。非利士與埃及相鄰,而埃及是古代近東的強國,非利士王朝 起名號的方法受到埃及的影響,也是可以理解的。

舊約聖經只記載非利士王的兩個名字,就是亞比米勒和亞吉。然而,從亞述遺留 下來的文獻卻記載多個非利士王的名字:亞實突王是AZirr 或Azuri;後來撒珥 根二世以亞實突王的弟弟Ahimiti 取代王位;亞實基侖王稱爲Sidqia,在他之前 有Rukibtu,之後是Sharruludari;此外,還有以革王倫Padi,由西拿基立使其坐 王位,成爲亞述的傀儡;與此同時期,加薩的王是sillibel;以撒哈頓曾題及亞實 基侖的王名叫Mitinti,而以革倫的王則稱爲Ikausu;還有一個名字具有更深含 義,就是亞實突王A-himilki,這個名字即是亞希米勒(Animelech,亞比米勒 在形式上頗相似)。(有關上述名字,可參Pritchard, ANET, P.286,187,288, 191。)上述資料足以構成有力的證據,證明在西元前十一世紀至八世紀期間, 非利士王朝中都持續使用亞比米勒此名字。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