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符囊、鼻環為何物?有甚麼用處?(賽3:20~21)

1. 符囊-文理本譯爲祛邪之錄,如中國道家所用之符咒稱爲符錄。這裏所說的 符囊,似指一種放置護符的小袋。按照原意,護符系古人誤視爲驅邪避害之 靈物,或系於頸項上,或佩戴在身上,其原料是以金鑄、石琢,或羊角等製 成,無一定樣式。在聖經中間無護符的字樣,不過爲異邦人所崇尚的虛妄之 物,是神所禁用的。
2. 鼻環-在亞洲西部的人民,有穿環於鼻部,以作裝飾品,或以爲美觀,或以 此物爲辟邪之用。這種飾物是金銀所製成的,鑲以珊瑚和寶石等(21,結 16:12);另有銅鐵之環,亦爲用於牛豬之鼻部,以便牽使馭服。箴言說到把 金環戴在豬鼻上,以喻婦女美貌而無見識,或喻事物之不相稱(11:22)。這 鼻環也是舊約時代訂婚時之一種聘禮(創24:47)。在本章中論到耶路撒冷嬌 豔婦女,他們的衣服和裝飾,就有二十一種(3:18-23),其中很多都是異邦 女神伊施他爾lshtar or Astarte 所穿戴的,因此到了耶和華的日子,主必除那 些華美的裝飾,使她們遭受災禍(16-24)。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