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給時運擺筵席,給天命盛滿調和酒,何意?(賽65:11)

「但你們這些離棄耶和華,忘記我的聖山,給時運擺筵席,給天命盛滿調和酒的, 我要命定你們歸在刀下,都必屈身被殺……」(11-12)。在「給時運擺筵席」這 一句下有小字「原文作桌子」。時運一詞,在希伯來文音是迦得Gad,客話本譯 爲「擺酒席與迦得」。按創世記30:11 節的迦得此名的小字解,就是萬幸的意思。 呂振中譯本亦作「給迦得神擺筵席」。時運在英文本譯爲Fortune,在羅馬神話的 Fortuna,乃是司命的女神,在她的前面有桌子,意思是指桌子上面設有酒肉。 至於「給天命盛滿調和酒的」,這天命一詞的原文音是彌尼Meni,呂振中譯爲「給 彌尼神盛滿調和之酒的」。在英文本中天命亦譯爲Meni,可知這時運(迦得)和 天命(彌尼),乃是那些背道的猶太人,所參加事奉的外邦諸神,他們在那些神 前標設筵席,陳列酒肉,忘了在聖山所崇拜的耶和華真神,所以神要命定他們歸 在刀下,都必屈身被殺而滅亡!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