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神何以恐怕百姓聽見、明白資訊、回轉得醫治?(賽6:9~10)

神所賜下的資訊,乃是關乎百姓要受嚴厲審判的事(11-13),他差遣先知以賽亞 去,「他說:你要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見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 卻不曉得。要使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沈,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 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9-10)這裡是說百姓將要聽見,只會看見, 卻不明白資訊中所含的意思,因爲他們厭棄神的訓誨(5:24),爲罪中不潔之民, 以至他們的耳目發沈昏迷,心裡蒙昧無知。由此可見,神原來並沒有恐怕他們罪 人悔改得醫治,得蒙拯救之意(賽1:18-20,59:l;提前2:4)乃是神的鑒察,深 知他們心裏剛硬,出於他們自己的存心,惟恐自己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 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換一句話說,就是當時的百姓不願意接受神啟示的話語, 拒絕和藐視神的救恩,因罪不肯回轉得救(參賽29:13,59:2,30:15),所以災禍 就要臨到他們了(13)。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