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根據出埃及記20:24,神吩咐以色列人爲他築壇獻祭;但耶利米書7:22-23 如何 能與上述經文和諧一致?另一方面,五經大量記載神透過摩西吩咐以色列人遵守 的獻祭律例,又怎樣解釋呢?

耶利米書7:22-23 裡,先知引述神向以色列人所說的話:「因爲我將你們列祖從 埃及地領出來,燔祭平安祭的事,我並沒有題說,也沒有吩咐他們。我只吩咐他 們一件事,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 行我所吩咐的一切道,就可以得福。」但遠在摩西之時,神已要求他的子民守獻 祭方面的律例,上述經文卻似乎否定任何形式的祭祀。無論如何,五經多處提及 獻祭方面的規條,開始時都標明「耶和華向摩西和亞倫說……」

因此,多數自由派學者都引用耶利米書7:22-23 作爲證據,證明直至主前七世紀 以前,摩西法典中關於獻祭方面的規條,尚未爲人所知,還未知悉來自神或摩西 的這方面的諭令。然而,自由派學者如此演繹耶利米書七22-23 是毫無根據的。 因爲這節經文所5;述的是出埃及記19:5,記載神向摩西及以色列人所說的話: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爲 全地都是我的。」綜覽出埃及記,其中第12 章記載以色列人守逾越節的法規, 但這項儀式不包括在壇上獻動物的祭祀。直至出埃及記20 章爲止,神從未要求 以色列人守獻祭方面的律例;第20 章記載神頒下十誡,而第24 節是首次提及築 壇獻祭。

與此同時,我們應該留意耶利米書第7 章的主題,是強調若獻祭者希望祭祀蒙神 悅納,就必須以信靠順服的心來到壇前,並出自至誠地以遵行神旨意爲己任。第 22 及23 節就繼續指出,出埃及記記載神如何拯救於埃及爲奴的希伯來民族脫離 困厄,而這經卷所最強調的,正是以色列人必須誠心遵守他們與神之間所立的 約。以色列人必須體會到他們是聖潔的子民,被神呼召出來過新生活,明白神的 旨意,順服神。他們必須以專一的態度信靠神,生活方面要彰顯神的榮耀;形式 化的崇拜以及純屬禮儀性的行動,不能討神喜悅。

事實上,在神將列祖「從埃及地領出來的那日」,神沒有片言隻字提及獻祭方面 的事情。神所強調的,是要求以色列人的心歸向他,惟獨順服神的旨意。否則, 宗教上的一切活動都沒有意義,卻變成徒具虛名的假宗教,褻瀆神。以賽亞書 1:11-17,阿摩司書5:21-26 均提及此項原則。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