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我百姓何以是民的處女受了裂口破壞的大傷?(耶14:17)

先知耶利米爲猶大的百姓遭災哀禱時,有話說:「你要將這話對他們說:願我眼 淚汪汪,晝夜不息,因爲我百姓受了裂口破壞的大傷。」在這一句中之百姓下有 小字:「原文作民的處女」,其意思是他們以前還沒有被外邦人蹂躪殘踏,故稱爲 處女之民,如「以色列民行了一件極可憎惡的事」(耶18:13)中有小字,「民原 文作處女」,以色列民向神好像一個被許配與他的處女,但如今被可憎惡之偶像 的事所玷污了。「以色列的民哪,我要再建立你。」(耶31:4)中有小字「民原文 作處女」。以色列民雖然犯罪,但到此時,因神的恩典與憐憫,他們仍要像處女 一樣的蒙保守和愛護(31:21 的小字同上解)。再如「埃及的民哪」(耶46:11)下 有小字:「民原文作處女」,因爲埃及到那時尚如處女一樣,還沒有受到外邦侵襲 與蹂躪過。先知耶利米在這裡哀禱的語中,已經告訴了我們,他們那如處女完好 的猶大百姓居民,已經因犯罪作孽受了外邦人的攻擊破壞,被殺死亡,饑荒災禍 就要臨到了(耶14:1-6,17-20,15:2-4)。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