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耶利米書36:30 指出,約雅敬的「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但列王 記下24:6 及歷代志下36:9 均記載其子約雅斤接續他作王。聖經豈不是自相矛 盾?

聖經在記載約雅敬的悲慘命運之前,指出他將記有耶利米預言的經卷撕掉焚燒。 耶利米書36:30 的重點,乃是約雅敬之後再沒有王朝了。這個咒詛果真應驗,約 雅敬死於主前597 年,而其子在耶路撒冷作工僅僅三個月,尼布甲尼撒王就兵臨 城下了。耶路撒冷受圍困之際,約雅斤可能未有機會接受官方的加冕儀式。約雅 斤沒有繼續坐在王位上,因爲迦勒底人立其叔父西底家作王,成爲迦勒底人的傀 儡。至於約雅斤,則被擄往巴比倫,至死亦沒有機會返回巴勒斯坦。

在此要一題希伯來文yasab(坐……寶座),當這個字雁用在王帝身上時,就意味 著這王會統治一段較長的時期,而不會短短九十日就被攆下臺。因爲神不容許約 雅敬之子約雅斤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故此,他被迦勒底人帶走,他的後裔也不能 承繼大衛的王朝。所羅巴伯之父是撒拉鐵,故此他的先代是約雅斤(參太1:12)。 猶太人從巴比倫返回巴勒斯坦後,所羅巴伯曾作他們的領袖。然而,他從未有作 王。(稍後時期,到了主前—、二世紀,哈斯摩年家族統治猶大地,但他們是利 未族的後裔,卻非源於約雅敬。)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