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先知以賽亞的妻子也是女先知麼?(賽8:3)

在新舊約中稱爲女先知的人,共有四位:即如亞倫的姐姐米利暗(出15:20 ), 拉比多的妻子士師底波拉(士4:4),掌管禮服沙龍的妻子戶勒大(王下22:14), 以及法內力的女兒亞拿(路2:36)等是。此外,還有恐嚇尼希米的女先知挪亞底 (尼6:14),又有自稱爲先知的敗壞婦人耶洗別等假先知(啟2:20)。在這裡說到 「我以賽亞與妻子同室」(賽8:3),在妻子二字之下有小字「原文作女先知」,這 樣看來,他的妻子也是女先知麽?在英文本聖經中,多照原文直接翻譯I went unto the Prophetess,但很令人費解,故中文本聖經多意譯爲妻子,呂振中譯作「我 親近了神言人太太」,最圓通的譯法,是客話本譯作「吾同我先知娘同房」。以賽 亞本身爲先知,是神的代言人,他的妻子可稱爲先知娘,例如現今人稱牧師之妻 爲牧師娘。猶太人的解經者謂,因以賽亞是先知,他以先知之資格,分授些與其 妻子,故解釋之爲女先知,有如作傳道的人,他與妻子一同受過神學教育,好使 二人都能彼此配搭事奉主,名副其實,配稱爲傳道人一樣。

我們若從頂表方面來說,以賽亞之妻,可以預表爲馬利亞,後者乃以馬內利之母 親(賽7:14,8:8;太1:23)。她曾被聖靈感動,而說出一段頌讚救主的預言(路 1:46-55);就實意上說,她豈不也是一個女先知麽?

本文選自 李道生著,《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下》(香港:浸會出版社,198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