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舊約難題 > 索引

假如基督是三位一體神中的聖子,在以賽亞書9:6,他爲何被稱「永在的父」?

以賽亞書9:6 預言那將要來的救贖主,就是同時擁有神性及人性的耶穌基督。經 文指出「他名稱爲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英文用王子)」。

一般來說,希伯來原文都被翻譯成上述的樣子。然而,譯文所用的字眼頗需要商 確,因爲讀作'abi'ad 的希伯來文,按字義應譯作「永恒之父」(意即永恒由他而 生)。誠然,在形容性的語句中,'ad'及olam 常用以代表構成物,但這種用法不 合本段經文的上文下理。這節經文的前半部強調基督作爲聖子的身份,即暗指他 的道成肉身。由此看來,下半截卻強調他在三位一體神裏頭的父性,是於理不合 的。基於此,我們需按字面理解這句經文的意義——他就是'ad 之父(父意即創 始者),而'ad 的含意是「永恒」,這個字一般都與'olam)(解作「代」、「永恒」) 連在一起,在聖經裏最低限度已出現十九次之多。 'ad 通常指在時間上持續至無 窮盡的將來,因此通常是暗指「永恒」,而這個意思正與'olam 相同。換言之,'ad 與'olam,差不多可被視爲同義詞,並可互換而無損文意。

據上文看來,將'bi'ad(意即「永恒之父」)視爲「永恒的創始者」,但含意並非無 始無終的永恒(若然,這經文就是指父神本身),卻是指在時間上始自創世之時, 以迄其終結。換句話說,對基督的這個稱謂——這世界的創造者,是將世界視爲 在時間上的連續統一體;至於這稱謂的完備含義,則見於約翰福音1:3:「萬物是 藉著他造的……」。

本文選自 艾基新著,《聖經難題彙編》(香港:角聲,1987)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