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為何主誇獎那不義的管家?

經文:路16:8(全段16:1〜8)
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 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在這「不義的管家比喻」裡,主耶穌對那管家的「不義」大加讃賞,並以之勉其門徒,學效那人的「不義」,就此,主的教導方法頗受人質疑,似乎道德觀念也好不到哪裡。

其實在這故事裡,耶穌只是嘉獎那管家的聰明,不是誇獎他的不義,主從來不作不義的事,也重責不義的行為(參太23章的七禍哉),祂是聖潔的主。路16:8的「聰明」之字是關鍵字。那管家似是負責管理財務的僕人,預知自己即將被解雇,乃為自己的前途略施「巧計」,遂「結交」(參路16:9)了不少主人的欠債人,將來或許能被他們雇用(凡僱到這管家的也聰明不到哪裡)。這是故事的中心,指出不義的人(今世之子)懂得為自己的將來著想,而信徒(光明之子)卻不懂得用物質上的富裕來為主工作,也不懂得為自己將來見主面「交脹」(向主作「管家財物報告」),預作準備。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