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兩種死人?

經文:路9:60(全段9:57〜62)
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

路9:57〜62分別指出三種不是真心願意跟從主的人。其中有一人求主讓他先回去埋葬其父,以盡孝道,然後才跟從主,哪知主説「任憑死人埋葬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耶穌的回答冷漠無情,似一盤冷水澆在那人頭上,引起讀者的莫明。

表面看來,那人有願意跟從主的心,只因慈父去世,他想先回去辦理後事,執孝子之禮後才跟從主,這不但無可厚非,更令人欽佩。但在巴勒斯坦地,人死後的當日即舉行安葬儀式(或隔日行之),這是因為古代的殯葬設備非現代化(如耶穌被釘十架,即日安葬)。而那人在路上與主談話,可見其父當時並未過世,否則他應在家裡捶胸哀哭,辦理喪事才對。

又假設那人的父親已死,他在舉喪期間因與死屍接觸,而犯了不淨之事,照律法規定,要在家守七日的潔淨禮(參民19:11),不會在外到處「遊蕩」。可見此人之父還未逝世,他所言「先回去葬我的父親」只是一個藉口。再者如J.F. MacArthur言,此句原是俚語,即「等我得了遺產」之意。

「讓死人埋葬死人」一言是關乎兩種死人,前者是指屬靈的死,代表不信的人,後者是肉身的死。整句意思是説,俗世的工作由不信的人作吧,屬靈的工作是由已信的人去作。這裡提到的那人是信徒,只是沒有決心一生跟從主到底(在四福音中,很多人先是信徒,後作門徒,如彼得、約翰),所以在主的工場裡,作工的人往往不足(參路10:2)。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