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如何分辨「試煉」、「試驗」、 「試探」?

經文:雅1:2、3、12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查「試煉」(peirasmois,雅1:2)與「試探」(peirasmon)原文是同一個字,主要是「試驗」之意,此字有正負兩個含義,「正」面含義是使受試驗者的生命更成熟及受益 (如來11:37;林前10:13,這兩段經文和合本皆譯作「試探」),故此在雅1:2便譯成「試煉」;「負」面含義是使受試驗者的生命陷在犯罪的結局裡(如太6:13)。這兩者之間的分別並非如傳統之見,認為「試煉」是指外體、外面的因素,「試探」是指內心方面的誘惑;並指兩者的來源、 動機及目的有所不同:「試煉」是出自神,旨在使人的生命得更大的造就,成為更合用的器皿;而試探是出自撒但,旨在使人犯罪墮落,進而離開神或反叛神。

「試驗」(dokimion,雅1:3)是中性的,如路14:19,同字譯「試一試」,羅12:2譯「察驗」,旨在顯出那件事或那個人的真偽(參羅2:18同字譯「喜愛」或「分別是非」)。在雅1:3,此處謂信心經歷試煉後便能顯出(試驗出)是真誠的,只有這樣的信心態度才能生出忍耐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