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誰是初熟的果子?

經文:雅1:18
他按自己妁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

雅各用二個「生」字來表達兩種後果,在雅1:15,他説私慾懷胎就生出(tiktei)罪來,罪成長就「生出」(apokuei)死來,但是神的真道卻「生」出(apekuesen)屬神的兒女來。第一個「生」字(tiktei)是「誕生」之意(私慾生罪,擬人法,同字在路1:57,2:11譯「生了」,太2:2 作「生下來」,約16:21譯「生產」,來11:11作「生 育」),此字的運用強調後果。第二個「生」字(apokues, 字根「懷胎」)強調整個誕生的過程,包括後果。

雅各謂神以其真道生下甚多屬神的兒女,他們如同萬物中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在林前15:23是用在復活的主身上,此處則用在信徒身上。「初熟的果子」是大豐收的前奏,也是首批奉獻給神的禮物(參利23:9〜10),於此,雅各謂信徒是萬物中首批歸神為聖的果子,也表示將來整個萬物也會全然得贖,全然成聖,全然歸神(參羅8:18 〜23)。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