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難題 > 新約難題 > 索引

世上難有無罪的人,包括信徒在內?

經文:雅4:17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行之,這是他的罪了」這是一句盛行的哲言慧語,亦將上文雅4: 11〜17的訓勉作一總結。在上文,作者提出數項生活上的實際提醒,使讀者作任何事皆要想到神:

(1) 批評弟兄是變相的批評律法(雅4:11〜12)。
(2) 作任何事勿忘生命變幻無常(雅4:13〜14)。
(3) 神的旨意是物質成功之鑰(雅4:15〜16)。
(4) 知善而不行之,是為罪也(雅4:17)。

在雅4:16,作者指出有些人常以自己的「張狂為誇口」 (「張狂」,alazoneiais,是名詞,和合本似將之譯作形容詞 「張狂的誇口」,或動詞「張狂誇口」,是一疏忽),他們 以自己的成就而驕傲自恃,完全忽略神的恩典或祝福,這是可悲的。就此作者遂總結地(conclusively)説,凡知道行善而不去行的,是為他的罪行了(雅4:17)。在狹義上言,這「善」是指雅4:15〜16的「善」,明白自己所擁有的全是神的祝福;在廣義上言,凡是使人蒙恩的善行,若知之而不為之,那便是罪行了。

馬有藻著,《分解真理的道》(台北:華人基督徒培訓供應中心,2005)
這是好書,特此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