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統一與建國

亞多尼雅和所羅門密謀繼位及後大衛立所羅門接續為王

大衛一度是位雄糾糾的領袖,他卻在晚年時期正考慮征兵、收稅或大量强迫勞役(corvee)的問題,進行全國的戶口調查,約押雖然力諫,卻被委任負責執行這項任務。但是,大衞最終發現了自己作這事的目的並不是耶和華的意願(撒下24:10),而神亦容許他選擇自己願意接受的刑罰。大衛很機智的選擇了一項能夠完全蒙神憐憫的刑罰(撒下24:14-25)。

這位年老衰弱,沒有魄力,也沒有治理能力的君王,正由少女亞比煞(Abishag)來照顧。他的第四子亞多尼雅(Adonijah)亦陰謀取代拔示巴(Bath-sheba)兒子所羅門(Solomon)的地位並意圖搶奪其王位。亞多尼雅說服了約押去幫助他,亦得到祭司亞比亞他(Abiathar)的支持。但所羅門卻比他更有實力,他獲祭司撒督(Zadok)及先知拿單(Nathan)支持。拿單更說服拔示巴去覲見大衛,揭穿了亞多尼雅的奪位陰謀。而他亦親自為拔示巴的說話作證。大衛在震驚之餘,命令所羅門在基訓(Gihon)登基(王上1:29-31)。

亞多尼雅聽見這消息後,甚是驚恐,便跑至祭壇,求所羅門起誓不殺他,而所羅門亦應承了他(王上1:51-53)。可是,亞多尼雅在父親大衛死後,卻透過拔示巴向已登王位的所羅門求亞比煞爲妻。滿有智慧的所羅門明白這要求是跟那女族長制(matriarchate)觀念有關,因為如果亞多尼雅跟父王的妻子亞比煞締結婚盟,他便能夠明正言順地奪取王位的繼承權。既然所羅門洞悉其計謀,便在拔示巴面前誓言要處決亞多尼雅。最終,亞多尼雅為自己的請求付上生命的代價(王上2:15, 2:17, 2:22-25)。大衛家的骨肉互相殘殺的流血事件,都應驗了先知拿單的預言,以及令大衛臨終的日子蒙上陰影。

最後,大衛在給與所羅門嚴肅的訓示後,就與世長辭了,其遺體安葬在「大衛城」(City of David;即是耶路撒冷)。大衛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希伯崙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王上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