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新月沃土與文化發展

亞甲人的宗教觀

在亞甲文化的發展中,尤其重要的,是他們採用了蘇美的宗教觀念使之成為自己宗教信仰及實踐的基礎。我們難以對古代米所波大米時期,神祇在宇宙中被賦與的地位估計過高。早在主前3000年代中葉,蘇美的傳說已經給與這類神祇崇高的地位;而在主前2000年間,神祇已經在天神亞拿(Anu)及風暴之神安利(En-lil)的領導下組成眾神殿。這個天上的秘密會議正完全控制了宇宙,視人為一種無關重要的被造物,屬於神祇創造萬物後的產品。故此,人類是奴僕,在人等候天上神明的旨意時,需要絕對忠誠,毫不疑惑的順服。

主前3000至2000年間,某些城市如安利(En-lil)的崇拜中心尼普爾及洗窩帕中,便已經流傳著一個影響廣遠的神話。此宗教傳說迅速傳遍整個古代巴比倫,當時一些與巴比倫有緊密連繫而又繁盛的較小城邦,因著宗教思想易於傳播,亦流行著這些傳說。雖然神祇的力量多被誇大,對他們的敬拜亦因著地方傳統而修正,但是,似乎米所波大米人對早期蘇美人的神祇的紀錄及他們的活動是相當滿意的。

在拉加什及洗窩帕曾經發掘出主前1000年間的神祇編目,此神祇編目被視為巴比倫歷史末期的宗教正典,由此可見,這些人的宗教保守主義。事實上,在閃族巴比倫,一個極重要的宗教現象,便是它幾乎完全是倚靠較早的蘇美傳說及它在以後世紀中永恆的影響力。雖然天才的亞甲文士已將大量超越的內容及戲劇形式放進了他們完成的史詩中,但是他們的文學寫作卻仍是緊緊跟隨著蘇美宗教神話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