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亞述攻擊亞蘭而約阿施變相把猶大國附屬於亞蘭

亞述王撒縵以色三世在位第十八年(約主前841年)攻擊亞蘭的聯盟國,這聯盟包括以色列、大馬色及沿岸的城邦,以色列王耶戶選擇了給撒縵以色三世納貢而不願與別國聯手對抗亞述,而這個內在有缺陷的聯盟,便只剩下哈薛去面對亞述全面的攻擊。1846年,在尼尼微(Nineveh)的皇宮發現了著名的「撒縵以色三世的黑色方尖碑」(Black Obelisk of Shalmaneser III)記錄了一位被擄者,跪在地上,雙手伏地,鼻子和下巴貼地,拜在君主面前,呈獻禮物:

「暗利兒子耶戶的貢品包括:金銀、金碗一隻、金杯和金桶各一、另有金造和鉛造的水罐,為王的手而獻的杖和槍,我把這些貢物全收下。」(J. Finegan, Light From the Ancient Past, 1949年,頁172及插圖73)。

亞蘭王哈薛對抗亞述在主前841年的侵略達四年之久,後亞述因其北疆告急,乃從亞蘭撤兵回國守衛邊防。而哈薛則乘機擴張亞蘭的領土,殘酷地攻擊以色列,以報復以色列人不出手援助主前841年的戰役。

以色列王耶戶卒於主前814年,兒子約哈斯(Jehoahaz)繼位,統治以色列十七年(主前814-798年)。他在位期間,一直受哈薛征服,被迫裁軍和向他朝貢。哈薛拓展領土,向南侵佔非利士平原,以色列的領土剩下以法蓮(Ephraim)山地,哈薛更攻取迦特(Gath),威脅耶路撒冷。

猶大王約阿施用聖殿的財寶討好他(王下12:17及下),猶大國自此便作了亞蘭的附庸國,約阿施在大衛興建的米羅(Millo)宮中,被他臣僕所弒,猶大國附屬於亞蘭的關係才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