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亞述巴尼拔使國勢頂盛和文化典籍百花齊放

在亞述王(king of Assyria)以撒哈頓(Esarhaddon)領導下,亞述國勢亨隆。以撒哈頓擊敗了埃及王(king of Egypt)達赫嘉(Taharka),使他損失慘重。以撒哈頓紀年表中宣告這次大勝言:

「……我每天不斷地殺戮他的群衆,我以我的槍擊打了他五次……我只花了半天,用坑洞、隧道、突擊隊,便將他的王城孟斐斯圍困和佔領……更用火將它燒了……」(D. D. Luckenbill,

Ancient Records of Assyria and Babylonia

, 1926年,卷二,節580)。

雖然達赫嘉能保存生命,但已飽受創傷和挫敗。然而,以撒哈頓在另一次與埃及的戰役中陣亡,由其子亞述巴尼拔(Ashurbanipal;註:拉4:10的中文《和合本》及《新譯本)稱他為「亞斯那巴」)繼位為王(約主前669-627年)。

亞述巴尼拔將亞述的威望帶至頂峯。一方面,他屢次發動戰爭;另一方面,他亦在文化方面聲名大噪。他建立了一個龐大的皇家圖書館,凡他的文士所能搜集有關巴比倫(Babylonia)和亞述的歷史、科學、法律及宗教文學方面的資料,他都收藏了。

這些資料在1853年出土,其中某些泥版載有巴比倫創造及洪水故事的亞述版本,隨後在1872年由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的喬治亞當史密夫(George Adam Smith)翻譯。刻劃尼尼微(Nineveh)宮廷王室狩獵及其他生活的浮雕亦被發現,表徵著亞述文藝的高峯。

亞述巴尼拔鞏固了以撒哈頓從亞蘭(Syria)及埃及這兩國獲得的利益,更挫敗了在主前664年登位的埃及王—達赫嘉的姪兒。孟斐斯(Memphis)與底比斯(Thebes)在主前662年陷落,亞述巴尼拔的紀年表提及在這些城中擄獲大量戰利品:

「王宮中的金子、銀子、寶石和貨物 ……高大的馬匹,男人和女人……戰利品,我從底比斯擄獲的是大量而不可勝數的戰利品……我安全地滿載而歸,返回我的首都尼尼微」(J. Finegan,

Light From the Ancient Past

, 1949年,頁180及下)。

但是,基本上亞述巴尼拔對埃及採取的是安撫政策,他立了一位埃及王子尼哥二世(Neco II)作這附屬國的法老。在主前652年,亞述因著內部鬥爭激烈,其勢力開始搖動。

巴比倫王既是亞述巴尼拔的附庸,也是盟友,卻背叛亞述。亞述巴尼拔苦戰四年,才平息巴比倫之亂。埃及、腓尼基(Phoenicia)及外約但(Transjordan)的國家,也趁機背叛亞述。巴比倫在主前648年被征服,上述國家的聯盟亦隨之崩潰。由於猶大沒有參與這個聯盟,故此其政局也沒有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