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亡國與被擄

亞述王西拿基立全力征服鄰國與擴大版圖

約主前705年,亞述王撒珥根二世(Sargon II)卒,由他的兒子西拿基立(Sennacherib)繼位。雖然西拿基立的手段並不像他父親般有力,但仍執行亞述帝國向西侵畧的政策。西拿基立加強了首都尼尼微(Nineveh)的防禦設備,建築巍峨的堡壘,又重建一些古舊的宗教祭壇,使尼尼微成為近東頗宏偉的城市之一。

亞述王西拿基立統治之初,便要面對巴比倫王(king of Babylon)米羅達巴拉但(Merodach-Baladan)的挑戰。這個巴比倫王企圖阻止亞述向西擴展,曾在猶大王希西家重病不久後遣使往猶大國(王下第二十章),意圖拉攏猶大國加入近東(Near Eastern powers)的聯盟,以對抗亞述。

雖然先知以賽亞預言,若猶大國加入這個聯盟,則會導致國家滅亡,人民被擄到巴比倫,但猶大王希西家仍然接受米羅達巴拉但的邀請。與此同時,希西家又與埃及結盟,他相信這樣會遏止亞述勢力擴張。希西家依然作好準備工夫,加强耶路撒冷的防禦設備。

然而,當這工程進行時,西拿基立於主前701年進軍地中海(Mediterranean)沿岸,圍困和孤立推羅(Tyre),征服亞實基倫(Ashkelon)、約帕(Joppa)、亭拿(Timnah)和以革倫(Ekron)。一隊埃及的軍隊應被困城邑的要求而赴援,卻敗下陣來,被迫撤退。

亞述王西拿基立在尼尼微城的王宮中,有浮雕(現存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描述他於主前701年圍困及攻取拉吉的經過,其中仔細地摹繪了該城的防禦事工。城門附近到處發現箭頭、鎧甲、投擲用的石子和亞述兵的一頂盔飾,實在證明了此次戰役確曾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