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歸回與重建

亞達薛西一世下諭旨命文士以斯拉去耶路撒冷城制訂律法及興建聖殿

波斯王亞達薛西一世批准居於國內猶太人的請求,於主前458年指派文士以斯拉作王室的特派員(那時他相等於猶太事務方面的國務大臣),前往耶路撒冷制訂猶太律法,並要求百姓一律遵守。為了完成這個任務,文士以斯拉有權在猶太境內委任不同的人擔當各種職務。回歸的隊伍中,也有一些來自巴比倫城的猶太人和一些利未人的後裔(拉8:1, 8:15-20)。帶著亞達薛西一世的諭旨,以斯拉要求所有猶太人,要服從上帝的律法和波斯王的律法(拉7:11, 7:26)。

此外,文士以斯拉亦為耶路撒冷的聖殿,帶來許多由君王和被擄的猶太人所獻呈的珍貴禮物。他被邀處理猶太人與異族通婚的問題。回顧歷史,他深知與異族通婚會很容易令猶太人恢復偶像的敬拜,所以經過禁食禱告之後,他連同一個特選出來的委員會,將犯此罪的人列入黑名單,並勸導了起碼一部分人將他們的外邦妻子休棄(拉10:17-44)。可是,那些自稱為猶太人後裔的撒瑪利亞人對此十分不滿,於是對一切不接納他們意見的人實行反擊。

文士以斯拉明白到,若城牆一天不重新建好,耶路撒冷城的居民就一日不得安全。當他開始動工之時,敵人聯同撒瑪利亞的省長利宏(Rehum)去說服亞達薛西一世,聲稱若城牆一旦建成,猶太人就會反叛波斯政權而自立(拉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