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進應許地與士師秉政

以色列人立石紀念約但河的神蹟與征服迦南所面對的雙重危機

雖然古烏加列經濟繁榮,社會結構先進,然其體制卻因對巴力的不道德和情慾的崇拜而嚴重削弱。同時這也是墮落的影響,使正在進攻的以色列人面對一個比攻破堅城和佔據崎嶇山嶺更嚴重的問題—以色列人能否征服迦南,取決於他們如何對付,因應迦南人在異教崇拜中隱伏的粗疏宗教行為所衍生的道德危機;這是第一重危機。

以色列人在距耶利哥城(Jericho)一段路程的約但河岸紮營時,並非能察覺潛伏在應許地(Promised Land)的一切困難。對他們來說,第二重危機是要在迦南地立刻找到根據地,首個步驟就是渡過約但河。按照耶和華透過約書亞所給的指示,擡約櫃的祭司領以色列人過約但河,當他的腳掌一踏進河裡,約但河的水就被截斷,那流下來的水「立起成壘」(書3:16)。於是,那位祭司在河中間的乾地上站住,使百姓可以安然渡過(書3:13-17)。以色列人按著他們十二支派的數目,從約但河中間取了十二塊石頭(書4:8)。接著,約書亞又在約但河中間,在抬約櫃的祭司的腳所站的地方,豎立十二塊石頭。當那位祭司的腳掌一提起來,約但河的水就流回原處,像以前一樣漲過兩岸(書4:15-18)。

正月初十,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並把從約但河取來的那十二塊石頭,豎立在吉甲。這樣的立石為憑據,爲要提醒以色列世代的子孫,耶和華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直到他們都過了河,好讓萬民都認識全能的耶和華帶領祂的子民,進入那應許之地(對應過紅海,參 出第十四至十五章)。有地理學家認為,這可能是上游一次山崩將河水擋著,就像1906年和1927年發生那兩次一樣。

當時這群活著的以色列人是新生的一代,他們在安營之後,作了四件意義重大的事:行割禮(書5:2-9;出第12章);守逾越節(書5:10;出第12章);嗎哪止降,吃迦南地土產(書5:12;出第16章);以及遇見神,把腳上的鞋脫下來(書5:13-15;出第3章)。一方面,耶和華藉此建立約書亞作祂軍隊元帥的權威地位;另一方面,以色列人重申對耶和華的委身。這事之後,他們展開了對在恐懼中的耶利哥居民的心理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