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族長與異族

以色列族長往南的遷徙和定居

在以色列族長傳記中主要的地域分佈也和關乎中青銅時代(Middle Bronze Age)的考古發現互相吻合。已發掘出的城如示劍、伯特利、基拉耳及其它古城已證實在族長時代已有人居住。考古學家格呂克(Glueck)在今天約旦國遺址的研究,顯示吾珥第三王朝時正處於民族遷徙浪潮,並移居至今天的約旦國土。而從已出土的中青銅時代城址的遺蹟,明顯表明城鎮曾經歷過嚴重的破壞以至荒廢了。在主前二十世紀末以前,那地的物質文化漸漸衰退,加上那從東及南方來的好戰的游牧民族那間歇性的搶掠,使那人口密集的城市很快人口減少。在這段時間以後,游牧部落的侵害實際上已使那些於南約但河兩岸定居下來的居民撤退,這遷徙的情況持續了大約七個世紀。根據古埃及的資料,主前十九世紀初,巴勒斯坦及南敘利亞已廢棄了部落組織,以便發展固定的文化,並且在相當短的時間內,他們的生活和文化以城邦制的形式表現出來。而約但河兩岸還是一片荒蕪之地,那裡的居民最後也重過部落制度的生活。

在中青銅時代及往後的日子,這一片靠南的地帶名曰Negeb,不少英文書譯作「南地」,其實這譯名是不太準確的。因為Negeb的希伯來文意思本是「乾燥」及「不毛」,原是描繪那一帶的氣候而非指它的地理位置。游牧部落經過的路綫,亦可用那裡一連串的水井及水泉串連起來。那些在主前十九世紀因政治或其它原因被逼離開新月沃土帶的人,他們遷移到敘利亞南部、巴勒斯坦及南地時,都能以那地為安身立命之所。在南地東部的銅礦使那條起始於西乃半島中部經過東北達於猶大地的商路變得重要,最近在米吉多、基色、烏加列(Ugarit)及其它古城遺址的發現,顯示埃及控制古迦南地一帶,使商隊能安全往來於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