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約背景

> 王國分裂與衰落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使以色列人及撒瑪利亞人仍沉淪在罪中之樂

在耶羅波安二世的時代(Jeroboam II;約主前793-753年),社會上經濟和道德方面的不義情況是以色列人參與異教宗教活動的必然結果。全國人民正在墮落,公義與社會道德被視為分文不值,被北國以色列人民置諸不顧。

先知阿摩司教導百姓,指出神超越的公義,而任何違反公義或道德的事情只會帶來嚴厲的懲罰。雖然以色列是與神立約的子民(摩3:2),但是他們若繼續背叛神,最終只會令國家滅亡。先知何西阿非常同意國家的罪會帶來刑罰(何5:1-14, 6:4-11),他以婚姻作為有力的比喻,溫柔地懇求以色列人拋棄那「異教的戀人」,藉悔改而回歸並信靠那慈愛又憐憫的神(何6:1-3, 14:1-3)。

尤其是先知阿摩司,他嚴厲地批評撒瑪利亞人不僅敬拜巴力(Baal),更過著奢華的生活;先知急切地把敬拜偶像對國家的影響,以及奢華背後的虛假價值揭露出來。他的申斥使伯特利祭壇敬拜偶像的祭司亞瑪謝(priest Amaziah)惱怒,他指控阿摩司背叛耶羅波安二世(摩7:10及下)。而沒有甚麼證據顯示這位以色列君王曾受先知阿摩司或何西阿信息影響。正如阿摩司一樣,先知何西阿游說耶羅波安二世和以色列人放棄敬拜偶像,這事並沒有絲毫成功的跡象。